Project Description

Agatha Christie 推理空間

「Agatha Christie 推理空間」是一個兩年計畫,目標推動「劇場x閱讀」的聯繫與跨媒介作品水平,以英國推理小說女王Agatha Christie的作品為起點,用兩年時間透過主舞台演出、工作坊、讀劇、展覽等活動及多元學習模式,以劇場空間擅長的舞台美學呈現推理劇場的魅力,推廣舞台與閱讀愛好者互相認識,開拓觀眾層面,刺激閱讀文化,並令更多人留意及關心歐美、華文界及本地的推理小說作品。

活動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
節目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

活動時間表

日期 活動
2018年12月1日 開幕講座 「Agatha Christie 推理空間:文化對談開幕式」
2019年2-4月 工作坊 推理小說劇本翻譯工作坊
2019年5-9月 圍讀演出 翻譯推理劇優秀作品圍讀
2019年7月25-28日 主舞台演出展覽 《謀殺啟事》 (A Murder is Announced) 〈「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
2020年1-3月 工作坊 改編推理小說劇本工作坊
2020年2月 主舞台演出展覽 《裁決》 (Verdict)〈不平凡的神探白羅與瑪玻小姐〉
2020年4-9月 圍讀演出 改編劇本優秀作品公開圍讀
2020月11月 主舞台演出展覽 《死亡約會》 (Appointment with Death)
《謀殺迴路》 (Go Back for Murder)
〈奇妙的推理世界:閱讀推理小說的人們〉
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傳奇神探瑪玻小姐(Miss Marple)於舞臺上盡顯其細膩的分析力。

平凡的英國小鎮內平凡的齊克村,村民每天如常工作生活,日日如是,唯一的娛樂來自「齊克村週報」上瑣碎又無聊的活動報告。今天,「齊克村週報」上的人事專欄,竟罕有地刊登了一篇奇怪的啟事,讓整個齊克村都人心惶惶!

謀殺啟事:十月十三日星期五下午6點30於小派達克斯大宅發生。僅此敬告。

啟事是誰登的?要來看熱鬧嗎?在親友鄰居的簇擁下,小派達克斯大宅熱鬧非常,開起下午茶聚會。但當電燈閃逝、響起三聲槍響後,歡樂下午茶瞬間轉為尖叫與恐懼。燈重新亮起,一名神秘的陌生男子憑空出現,一如預期般有人死亡。

慈祥又八卦的瑪玻小姐碰巧身在小派達克斯大宅,用她豐富的生活智慧與明察眼光,這次可以幫助齊克村回復平靜嗎?

翻譯:勞敏心
導演:余振球
舞台設計:王梓駿
服裝設計:孫詠君
燈光設計:陳家豪
音樂設計及作曲:劉穎途
演員:商天娥、倪秉郎、陳桂芬、廖淑芬、鄭嘉俊、吳鳳鳴、勞敏心、布韻婷、劉亭君、李煥林
演期:2019年7月25-27日 晚上8時, 7月26-28日 下午3時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這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舞台劇本創作中最特別的一個。作為阿嘉莎最後的一個劇本,她嘗試突破自己:有別於其他作品,這是一個獨立創作,並非改編自其小說或短篇故事。雖然其中牽涉到謀殺命案,但卻並非一般「誰是兇手」的故事,而是側重於人物關係及心理狀態。

傑出教授卡爾·海德里克(Karl Hendryk)與他的妻子和她的表弟在祖國逃離了迫害,留在英國一所大學,在那裡他受到學生和教職人員的尊敬。他的妻子安雅(Anya)是一位虛弱病人,因為被迫離開家園朋友而感到遺憾,並且對在英國生活的各方面都感到不滿。她的表弟和其好友麗莎·科萊茨基(Lisa Koletzky)為了照顧安雅便和教授一家同住。卡爾和麗莎壓抑了對對方的感情。當一位年輕富有的學生海倫·羅蘭德(Helen Rollander)和教授私下上課時,情況更進一步惡化。

翻譯:陳鈞潤
導演:余振球
場地:西九文化區 自由空間
演期:2020年2月

在耶路撒冷神聖的玫瑰紅城佩特拉(Petra),集合了所有各種各樣的遊客,其中包括古怪又專制的波東老太太一家。懦弱的大兒子和妻子面對這個扭曲的家庭毫無辦法,小兒子和看上去神志不清的小女兒則暗暗行動。在聖地「犧牲之地」的遊覽過程中,難得逃出老太太手中的年輕人不僅領略了大自然的奇異之美,還建立了純真的友情。當這美好的一天快要結束的時候,他們突然發現主宰家庭的大人物竟然死了。誰是兇手?接二連三的神秘事件開始發生,是天意還是人禍?所有人能逃出所謂「犧牲之地」的魔咒嗎……

譯:余振球
場地:西九文化區 自由空間
演期:2020年11月

改篇自其小說《五隻小豬》Five Little Pigs(又名《啤酒謀殺案》)。阿嘉莎刻意把小說中的神探白羅在舞台版本中刪除,取而代之從年輕律師的視點出發,營造截然不同的觀賞角度。

風流成性又有愛妻隨待的畫家,每次都與模特兒搞曖昧,這回妻子終於忍不住了,動手殺了丈夫。審判期間她完全不作辯駁,最後問吊。遺孤小女孩卡拉只知道爸爸被媽媽殺死、媽媽被國家殺死。
多年以後,卡拉長大成美麗獨立的少女,一日收到媽媽遺留的信,告訴她,事情並不是這樣的。

卡拉開始調查其母親多年前犯下的這起謀殺案。少女對母親的犯案深感疑惑:為何當年在審判時被視為兇手的母親卡蘿琳不辯駁?她為何寧願讓女兒背負著陰影活下去?為何十六年前的偵查會導致錯誤的結論?

卡拉走訪多位證人,抽絲剝繭、研析人心,以今之殘存片段,補昔時疏漏之誤。終於,在法律面前,揭開一樁各隱心緒而情感糾葛的多角關係。

翻譯:布韻婷
導演:余振球
場地:西九文化區 自由空間
演期:2020年11月

節目查詢:2540 1011;info@theatrespace.org (劇場空間)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導師及表演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