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19-21/4/2007

Oscar et la dame Rose by Eric Emmanuel Schmitt
上環文娛中心2006/07節目夥伴計劃

粉紅天使

一個因死而生的病童 十二天內走完110歲的生命旅程
改編自2002年法國最暢銷小說《最後十二天的生命之旅》

故事源自2002年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Emmanuel Schmitt) 法國最暢銷小說Oscar et la dame Rose,於03年2月被改編成舞台劇,由法國女演員丹妮艾爾達里愛(Danielle Darrieux,曾演出電影《8美千嬌》) 於法國國家喜劇院 ( Comedie des Champs-Elysees)上演獨腳戲,並為她贏得法國莫里哀戲劇獎最佳女主角。

此劇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整套戲從頭至末由一人以讀信的形式演出,然而戲中卻出現多個角色,交替出場,令故事豐富感人。故事中的主角虹彩姨姨,以生鬼的旁白描述一場又一場精采的摔角比賽,如「迷暈鎖」蘭格度大戰「女屠夫」林慕仙;還有她二十年來的死對頭「女魔鬼」辛基亞的對戰。她鼓勵患癌病童奧斯卡假設自己一天長大十歲,並每天寫信給上帝,將自己的經歷和感受透過12封信表達出來。她將信讀出,用言語娓娓道出她與奧斯卡的微妙關係,寫下生命的印記。

區嘉雯
編劇: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 Eric-Emmanuel Schmitt
翻譯:鄧樹榮
監製:劉俊葳、林至泰
導演 / 舞台設計:余振球
服裝設計: 黃智強<
化妝及髮型設計: 萬斯敏
燈光設計:溫廸倫
作曲 / 音響設計:劉穎途
演出地點及日期: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2007年4月21至22日(星期六至日)下午3時
2007年4月19至22日(星期四至六) 晚上8時

粵語演出
演出全長約 2 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每場演出完畢後均設座談會,歡迎觀眾留步參加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的權利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OSCAR AND THE PINK LADY
©Antigone (Brussels) 2003-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www.eric-emmanuel-schmitt.com
Agent for Asia: Naylor, Hara International (Tokyo).
6-7-301 Nampeidaicho, Shibuya-ku, Tokyo 150-0036, Japan

oscar 感受生中的生命力

一天導演余振球如常地閒逛書局,購買了小說 Oscar et la dame rose 的中文譯本,讀後發覺此書情節感人且饒有深意。輾轉過了一段時間,余振球無意中得知此書已改編成舞台劇,並在多個國家公開演出,便蠢蠢欲動,主動聯絡了作者艾力克.艾馬紐埃爾.史密特在日本的經理人公司,洽談此劇的演出版權事宜 。適逢劇場空間與上環文娛中心合作,此劇最終於四月份在本港粉墨登場,成為「上環文娛中心 06/07節目夥伴計劃」中的演出《粉紅天使》。

一個故事感動了一個人,那人希望再以故事,感動其他的人。生命的奧妙,本來就在於分享和延續。故事中一位醫院義工虹彩姨姨,自稱曾是一名女摔角手,經常以惹笑的摔角賽事開導罹患癌症的奧斯卡。虹彩姨姨囑他每天寫信給上帝,藉以教導他如何看待生命和面對死亡。結果,虹彩姨姨反被奧斯卡的真摰和愛感染,進一步悟出生命的真諦。「這個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它從不瀰漫一種愁雲慘霧。透過輕鬆爽朗的筆觸,作者將他對生命的熱忱,滲滿故事之中。」余振球說。

一場多角色的獨腳戲

故事由給上帝的十二封信拼湊而成。儘管信中出現不少人物,如醫院職員、病童、奧斯卡的父母等,舞台上由始至終只會出現一位演員,就是負責把信件讀出的虹彩姨姨。飾演虹彩姨姨的,是資深舞台劇演員區嘉雯。為區嘉雯帶來首個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舞台劇《莎莉要飛》,也正正是一齣獨腳戲,但區嘉雯認為在角色的揣摩上,《粉紅天使》的難度比《莎莉要飛》還要高:「我會以一個敘事人的身分去演繹這個角色。敘述小孩的部分時會比較率真,敘述摔角比賽的部分則比較俏皮。我仍在不斷思考如何拿捏角色。」

《粉紅天使》的原作者對劇本的翻譯質素,亦要求嚴格。由於劇本規定以原作語言法文翻譯,劇場空間便請來曾到法國留學、且具豐富舞台經驗的鄧樹榮擔此重任。 區嘉雯尤其欣賞原作者對小孩心理的描寫:「小孩的特性就是直接而簡單。故事中一位患病女孩藍碧姬,疾病導致她全身發藍。成年人可能認為發藍的孩子很可怕,然而在奧斯卡眼中,卻認為藍碧姬是最美麗的。」區嘉雯深信故事背景若被轉換成香港,便寫不出味道來。「現在香港的小孩,實在老氣橫秋。人只有在幼小時才覺得世界美好。既然成年人世界的事情將來會經歷,何不趁年輕的時候多抱一點童稚和夢想?」

book《粉紅天使》 中文小說 版本
《最後十二天的生命之旅》 方智出版社

oscar 奧斯卡 Oscar
「我到這刻才明白,我 Daddy Mammy 原來是懦夫。更加悲慘的是:這兩個懦夫亦把我當成懦夫!」
奧斯卡,今年十歲,人人叫他光頭仔。因為患癌,所以住在醫院。 最近一次手術失敗,令身邊人包括父母、醫生及醫院員工都變得愁眉不展,不敢正視奧斯卡。只有虹彩姨姨待他如昔,成為了他唯一的傾訴對象。

peggy blue

藍碧姬 Peggy Blue
「她正在等待做一個將皮膚變回粉紅色的手術。我覺得很可惜,我認為藍色的藍碧姬很漂亮。走近她身邊,會感覺她周圍有一片光,一片靜寂,好像進入了教堂一樣。」
藍碧姬是醫院院童之一,亦是奧斯卡的傾慕對象。由於患上發紺症,血液無法流到肺部,於是整到人的皮膚變成藍色。

pink lady

虹彩姨姨 The Lady in Pink
「她愈說,愈使我對她的『肉搏戰』產生極大好奇。我好想看看我這位朋友,一個穿著粉紅色外套,站也站不穩的老太婆,怎樣在擂台上與女怪獸『埋身隻抽』。」
一個當醫院義工的老太太,因為每次探訪都穿上特定的粉紅色制服,院童奧斯卡稱她為虹彩姨姨。虹彩姨姨自稱為一位過氣女摔角手,說話古怪有趣。

popcorn

爆 谷 Popcorn
「其實,我們不可以拿東西給爆谷吃,因為他入院就為了減肥。九歲已經九十八公斤,他的高度跟闊度同樣是一米十!」
爆谷也是院童之一,所有院童,包括奧斯卡,沒有一個相信他會成功減磅。由於不忍心看見他整天餓著,院童都將剩下的食物偷偷留給他吃。

第十七屆香港舞台劇獎
.最佳女主角(悲劇/正劇) - 區嘉雯

提名
最佳創作音樂 - 劉穎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