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21-23/9/2007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Music and Lyrics by STEPHEN SONDHEIM, Book by JAMES LAPINE

點點隔世情

眼中點點都是你
一齣普立茲得獎音樂劇,與你點盡畫家喬治.秀拉(Georges Seurat)與情人”Dot”的一點一滴

Georges是新印象派著名畫家。Georges以獨創的「點彩法」(pointillism)作畫,使色彩更鮮明而強烈;卻因風格與其他印象派畫家不同,而不為外界(包括印象派和非印象派)所欣賞。Georges沒有理會批評,繼續以「點」作畫。眼裏充滿「點」的同時,他與情人“Dot” 的關係卻若即若離。

可能你看過這幅畫,但未必知道畫布背後的動人故事......

朱柏謙、馬沛詩、凌紹安、蔡玟軒、鄭至芝、李俊傑、魏沛林、喬寶忠、何志文、李沛儀、陳仕文、謝瑞琼、賴芸芬、高繼祥、嚴小慧、萬彥奇、霍玉玲、馬寶明、林天成
編劇:詹姆士.賴平 James Lapine
原作曲/填詞:史提芬.桑咸 Stephen Sondheim
監製/翻譯/導演:張可堅
執行監製:李淑君
粵語填詞:岑偉宗
音樂總監:劉穎途
歌唱指導:鄭志立
舞台設計:余振球
服裝設計:梁健棠
燈光設計:溫迪倫
製作經理:李浩賢
演出地點及日期:
香港大會堂劇院
2007年9月21至22日(星期五至六)晚上7時半
2007年9月22至23日(星期六至日)下午2時半

$180、$120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一節中場休息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Music and Lyrics by STEPHEN SONDHEIM Book by JAMES LAPINE
Originally Directed on Broadway by JAMES LAPINE
Originally Produced on Broadway by The Shubert Organization and Emanuel Azenberg By arrangement with Playwrights Horizon, Inc.
New York City which produced the original production of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in 1983.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is presented through special arrangement with Music Theatre International (MTI). All authorized performance materials are also supplied by MTI, 421 West 54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9 Tel.: (212) 541-4684 Fax.: (212) 397-4684 www.MTIShows.com

大碗島在哪裡?

大碗島位於法國巴黎塞納河(Seine),處於勒地方士(La Defense) 和的納伊市(Neuilly)近郊之間。秀拉並非第一位將大碗島收錄於畫框中的畫家,早在1878年,莫奈(Claude Monet, 1840-1926) 繪畫了一幅名為《大碗島之春》(Springtime on La Grande Jatte) 的作品;然而無論筆觸、名氣或當時的受爭議程度,均遠遠不及秀拉的《在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Sunday Afternoon on La Grande Jatte) 。

1884 年的大碗島,是鄉土味十足的休閒之地;及後,經歷了城市發展的洗禮,成為一個工業區。時至今日,大碗島被改變成公眾花園及住宅區,或多或少受到《在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的名氣所影響。

大碗島近貌

La Grande Jatte

 

什麼是「點彩法」(pointillism)?

「點彩法」(pointillism)是一項具有科學根據的繪畫方法。

19世紀色彩理論家M.E. Chevreul發現光與暗的對比加強了相互的反差,每一種顏色均有其對比色,例如將紅色和綠色並置,紅色看起來會更紅,綠色看起來會更綠。
秀拉亦察覺到這種視覺上的混色方法比色盤上的混色更鮮明強烈,於是研究如何把色彩以點的方式並置,利用「分色方法」(Chromoluminarism or Divisionism)刺激視覺。

《在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的繪畫方法具有科學的準確性。秀拉將數以千計的微小色點按照嚴格的色彩理論繪畫出來,把作品緊密地建立在空間形式的幾何關係之上。「點彩法」被評為新印象派(Neo-Impressionism)的重要里程碑。而「分色方法」後來發展成現代印刷上的CMYK。

顏色輪盤 color wheel

color wheel

 

seurat 喬治.秀拉生平
喬治.秀拉(Georges Seurat)於1859 年12 月2 日出生於法國巴黎,成長於中產階級的家庭,父親為地方長官。1875年秀拉開始學習素描,臨摹雕塑;1878 年考入巴黎造型藝術學校,並逐漸對傳統而狹隘的繪畫技法產生懷疑。他嘗試尋找新的繪畫素材及對象,定期參觀美術館,努力研究色彩原理。1879年11月,秀拉奉召前往布雷斯特服軍役。在這段日子裡,秀拉經常接觸遼闊的地平線和海岸,在閒暇時即興寫生,並開始領略光與自然的微妙關係。

1880年,秀拉完成軍役回到巴黎,以密集的方式去研究光與影的關係。他開始精確地臨摹安格爾(Jean-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1780-1867)的素描。在1883年以前,秀拉的繪畫作品主要為素描。直至後期他讀到有關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1821-1867)的理論:

「眾所周知,黃、橙、紅表達了歡樂、艷麗、燦爛和愛;世上有千紅萬紫,顏色與顏色之間亦順應邏輯地相互影響著。有證據顯示,善於運用色彩之畫家,與數學和音樂的關係千絲萬縷。」

此後秀拉以科學方法研究顏色與和諧間的定論,他參考音律,嘗試為視覺藝術下同類型定律。他不斷鑽研歐仁.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 1798-1863)的作品及其顏色理論,以及閱讀了不少理論家對色彩科學的研究著作。

經過十年的刻苦研究,秀拉多次發表個人作品,以及對光與顏色的研究。他的作品雖未受到當時藝術界普遍認同,仍引來各方的討論和迴響。

1891年3月,秀拉因小病倒臥病塌,卻竟一病不起。3月29日,秀拉與世長辭,享年31歲。

第十七屆香港舞台劇獎
.十大最受歡迎劇目

提名
.最佳整體演出 監製 張可堅
.最佳導演(悲/正劇) 張可堅
.最佳女主角(悲/正劇) 馬沛詩
.最佳舞台設計 余振球
.最佳服裝設計 梁健棠
.最佳燈光設計 溫迪倫
.最佳音響設計 劉穎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