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16-19/12/2010

梁羽生最滿意三部代表作之一
The Empress and the Legendary Heroes

女帝奇英傳

李家獨步天下.天下為何不可姓武!

公元690年,武則天篡奪李唐社稷,改國號周,自立為帝。王孫李逸,不滿武后專權,逃出京城,亡命江湖,學成一身絕藝,誓要奪回李唐江山。在峨嵋金頂英雄會上,李逸欲借武林英雄之助,恢復李氏大統。豈料經武則天侄女武玄霜一人攪局,揭發一眾英雄魚龍混雜,不堪一擊。拳腳易鬥,人心莫測,李逸遂與青梅竹馬的上官婉兒入宮刺殺武后。婉兒失手被擒,卻反被招攬為才女兼記室以輔助朝政。婉兒被武后之胸懷臣服,答應留在宮中,令李逸心痛,與婉兒恩斷義絕。李逸負傷逃亡,與捨身救己的長孫均量之女長孫璧結為夫婦,從此浪跡天涯。

八年後,一場激烈戰鬥再度醞釀。到底天下該姓李還是該姓武?

主演:譚偉權、陳桂芬、梁翠珊、馬沛詩、易峰

演出:馮祿德、蘇育輝、喬寶忠、何文蔚、李小明、吳華新、劉俊葳、凌紹安、吳加樂、王良堅、張飛帆、陳煒雄

原 著:梁羽生
改 編:鄧曉炯
導 演:余振球
武術指導:歐錦棠
監製:張可堅
執行監製:李淑君
舞台設計:溫迪倫
服裝設計:梁健棠
形象設計:梁健棠 馬穎芝
燈光設計:陳焯華
作曲/音響設計:劉穎途
填詞:岑偉宗
製作經理:甘玉儀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1號
查詢 2584 8500

2010年12月16至18日 (星期四至六) 晚上7時45分
2010年12月18至19日 (星期六至日) 下午2時45分
$180、$120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一節中場休息

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
提名
.最佳女配角(悲劇/正劇)陳桂芬
Harry 舞台劇觀後隨想(轉載)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女帝奇英傳》

開得有氣勢,台上二人一木偶,單調的梆子,觀眾席後面響起回應,拍掌式的percussion帶着其餘演員魚貫入場,登台,色彩繽紛的服裝和熱烘的氣氛之下,陳桂芬用型體示意觀眾加入拍掌敲擊樂,取得情緒投入後突然停止,馮祿德以旁述者身份給這劇一個穿古今的perspective,「序章」的任務完成了。

這劇略有不足之處,就是一開始「峨嵋金頂」英雄會的處理,武俠小說的武功世界,只存在讀者的想像中,就是今天的電影特技,最多也只能勉強造得半點神髓,想在舞台上演繹只有廢時失事,徒勞無功,何不輕輕帶過,交代了主要劇情便算了?

之後漸入佳境,好戲在後頭。雖然「序章」中為了培養觀眾的欣賞情緒,說《女帝》不是艱澀的歴史劇,只求娛樂觀眾,但這劇畢竟是有主旨,有內容,只看四個章節命題已清楚,壓軸一章〝天下本無姓,庸人自擾之〞,更是個劃龍點晴,放於四海皆准的命題。

宏觀的命題以外,也有充滿戲劇性的三女圍繞着一男的細緻情節。長孫璧較為單純,一生渴救的只是一個安樂,温馨的家,馬沛詩的演繹自然而有說服力,從今年夏天重演的《點點隔世情》中,認識到她的 (網誌no.31) 醉人歌聲,今次有機會再欣賞 (尤其是和譚偉權的合唱),是意外的驚喜。上官婉兒最不易演,性格本身的多元化和在劇情中的變化,很具挑戰性。主修舞蹈的易峯演來中規中矩,雖然對台詞的掌握仍有可改進的地方,『劇場空間』起用,培育新人,值得肯定。武玄霜初看似頗簡單,粗枝大葉的戰將一員,但後來對李敏 (木偶) 的戲中表現的母性已現漣漪,到了利用唯一機會對李逸示愛的一場,一放即收,點到為止,梁翠珊演得真好。她的戲看過實在不少,印象最深的是『空間』的《阿媽話》(剛剛在這博客開始之前),亦包括上面提過的「嘉士伯戲劇節九五」,她参與演出的是「嘉士伯灣仔劇團」(「灣仔劇團」當時的團名) 的《五個受傷的女人》,是唯一的外借演員 (from APA) 。

譚偉權飾李逸,陳桂芬飾武后,均屬上佳人選。後者的武則天和電影《狄仁傑》中劉嘉玲塑造的,都是很人性化,但演繹各異其趣,劉的是較內斂和感性,陳的則是較現實和理性,展示了一個〝真〞的武則天。馮祿德演的三個角色中,抽離的旁述者卻是最〝搶鏡〞。很高興凌紹安在這劇的戲份不算太少,十三娘雖不是主角之一,但在這戲中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劇場空間』一向主攻翻譯劇,「畫家」,「法庭」,「温情」三大系列中屢見佳作,但在「武打」系列裏卻另開新徑,探討本土文化,BRAVO!

(原文:http://harryaftercurtain.blogspot.hk/2013/1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