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上環文娛中心2006/07節目夥伴計劃

SCENOFEST 舞台美學藝術節

「舞台美學」的理念,有異於傳統戲劇製作。傳統戲劇的分工,包括導演工作、文本、形體、佈景、道具、服裝、燈光、音效、形象設計等。而舞台美學卻將一個整合的空間概念,呈現觀眾眼前。任何元素,皆可構成舞台上的一種訊息。舞台美學運用所有舞台元素,將劇場裡的一事一物,甚至是環境的聲音和氣味,有形無形的,都捏作演出的一部分,營造出一種創作的氛圍。舞台美學不只著眼於表演藝術,也涉及其他藝術形式,如建築美學、裝置藝術、電影及視覺藝術等。

劇場空間一向竭力推廣舞台美學,以有形的空間作起點,探索刺激觀眾無限想像和感受的可能性,冀達到以劇場有限的空間開拓觀眾的無限視野。

為呈現當代戲劇之舞台美學及戲劇藝術,建立獨一無二的「實驗表演藝術中心」,劇場空間與上環文娛中心攜手,推出 SCENOFEST 藝術節,作為上環文娛中心節目夥伴計劃的壓軸節目。 SCENOFEST,意念源自舞台美學 (Scenography) 的藝術節 (Festival) ,除了向公眾介紹舞台美學理念外,亦希望透過分享與展現,讓具有舞台經驗之演出者更靈活多變,豐富本地舞台。

經過兩輪「尋找.新視野」作品集,SCENOFEST 再次召集「尋找.新視野」舞台美學工作坊的精英份子,以舞台美學理念為基礎,將表演、裝置藝術與舞台美學融會貫通。每場演出 2後均有「演後座談會」環節,讓創作者與觀眾直接溝通交流,分享彼此的舞台美學的理念。

【演出1】
2007年6月9日7:30pm
2007年6月10日2:30pm
2007年6月10日7:30pm
上環文娛中心演講廳

【演出2】
2007年6月9日9pm
2007年6月10日4pm
2007年6月10日9pm
上環文娛中心展覽廳

演出 1
《影》 是一場與影子追逐的遊戲,透過光和影體現更多演出的可能性; 《大衛的寶箱》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由大 ? 從爸爸與妻子的聯名保險箱內提取的神秘小箱開始; 《 Who am I @ 愛得太遲》 不單透過思念閃現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從尋找自己的過程中重新燃起心中的一團火; 海南、文昌、清遠抑或走地雞通通《咪走雞》!

無論蒸、煮、煎、蘸、炆、燉、炒、炸, 為的不過是一位師奶的普通願望;《我不懂藝術》 是一個人的自白,由一個自稱不懂藝術的人體驗什麼是藝術表演體驗。 《樂.道》 ,希望以聲音和樂器,訴說一個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演出 2
《被遺棄.被利用》 是一場發生在一片「吉地」的角力,各自被遺棄的一方,竟然拖長了被利用的價值; 《十八歲的遺書》 是對成長的控訴。人長大到一個不能自決的時刻,需要跟從前的自己說句對不起嗎?一個缺乏愛與誠而形式化的《壽宴》,比一個人度生辰更令人心寒;即使最終沒有達成任何大志,一生人總得有一次靜下來 《記得感受》; 《 Cut 盜演》中, 謊言與真實只有一線之差 。手起刀落!誰有膽量? 《 Not I 》 以燈光作為主要演出語言, 配以 Samuel Beckett( 塞繆爾.貝克特 ) 的文本, 進一步體現舞台美學。

大衛的寶箱《大衛的寶箱》

Who am I @ 愛得太遲《 Who am I @ 愛得太遲 》

咪走雞《咪走雞》

我不懂藝術《我不懂藝術》

被遺棄.被利用《被遺棄.被利用》

十八歲的遺書《十八歲的遺書》

壽宴《壽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