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學校藝術培訓計劃2008/09

精英戲劇- 英語戲劇培訓試驗計劃

《精英戲劇》英語戲劇培訓試驗計劃?旨在帶領同學認識怎樣閱讀、分析及改編一套經典英語話劇,並由學習最基本的舞台走位到肢體動作、由認識戲劇概念到劇場實習,全盤體驗其中的過程。計劃鼓勵同學積極及持續參與,以增加對戲劇欣賞的認識,從而多講多學英語;目的在於提升同學的表達能力、傳意技巧、解難能力、批判思考、團隊精神,以及對表演藝術的興趣。計劃包括演說和戲劇訓練、綵排、角色遴選及校內演出。在課程完結時,同學將一起參與校外結業演出,把全年的學習成果與公眾分享,並成為英語戲劇初階的精英份子。由資深本地戲劇工作者黃清霞博士與張可堅先生出任本計劃的藝術及創作顧問。

計劃將於2間小學及2間中學進行。 計劃主題 《傑遜與金羊毛》是中學組的課程主題,而《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則是小學組的課程主題。《傑遜與金羊毛》傑遜祈望復國,尋求阿堤斯王的幫忙,希望尋得金羊毛。阿堤斯王要求傑遜達成三項艱險考驗才將金羊毛賜給他。幸好得到阿堤斯王女兒美迪亞的協助,傑遜才避過噴火牛的傷害,戰勝軍隊,制服巨龍,終於從阿堤斯王手中得到金羊毛。 同學除了可以透過演出進入希臘神話的奇幻世界,還可以感受到只要有勇氣和堅決的意志就能夠克服困難。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 阿里巴巴無意發現四十大盜的藏寶洞穴,並偷取了一些財寶回家。他的嫂嫂發現後,要求丈夫查問阿里巴巴。哥哥知道原因後,馬上到四十大盜的藏寶洞穴偷取財寶,卻給四十大盜發現。但是,他因為過份貪心,趕不及逃跑,給四十大盜殺了。後來,阿里巴巴不顧危險想取回哥哥的屍體,幾經艱險,幸好得到女僕人的幫忙才完成心願。 同學除了可以演出一個有趣和驚險的故事,還可以看到貪婪的後果。

2008年9月至12月
第一階段:英語戲劇台詞工作坊
共14節,同學接受多方面的訓練,包括英語話劇用語及說話的抑揚頓挫,以表達內心感情及動機,讓同學在英語表達上增加自信。課程亦包括研讀、分析改編自一齣西方傳統名劇的現代版本,讓同學從朗讀劇本句子,探索字裡行間的意義,並實踐所學。

2009年1月至3月
第二階段:戲劇工作坊
共8節,同學學到不少戲劇的基本知識及演戲技巧,如空間運用、身體語言、肢體動作等,讓他們對英語話劇中的表達技巧有更準確的拿捏。

2009年4月至6月
第三階段:綵排、角色遴選及校內演出
8節工作坊由6節綵排、1節角色遴選及1節校內演出組成。同學以分組形式進行綵排,並把所有戲劇基礎知識和表達技巧匯聚重溫,為此階段最後的校內演出作好準備。期間透過正式角色遴選,同學能體驗舞台製作的過程,並確定他們於校外結業演出時的角色分配。角色挑選及工作分配將由計劃的藝術總監和導師決定。

2009年7月
第四階段:結業演出綵排
角色遴選完成後,藝術總監張可堅先生協助進行每校4節的校內綵排及導演工作。除了積極參與演出外,同學更有機會參與佈景、道具及戲服製作。

2009年8月1日
第五階段:結業演出
結業演出於2009年8月1日晚上7時半假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舉行。由計劃的藝術總監黃清霞博士擔任演出的導演及藝術顧問,並協助入台後密集綵排。參與學校的同學可藉此機會展示及與公眾人士分享一年來辛勤努力的成果。

結業演出
2009年8月1日晚上7時半
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舉行
票價:$60

小學
每星期上課1次或2次,每節1.5小時,全期30節,對象為小五及小六同學,每校30人。

參與學校
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

中學
每星期上課1次或2次,每節2小時,全期30節,對象為中一至中三同學,每校30人。

參與中學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屯門官立中學
課程進行時間
課程為期12個月,由2008年9月至2009年8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