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青少年戲劇表演及導賞計劃

精英戲劇-英語戲劇培訓試驗計劃

「精英戲劇」英語戲劇培訓計劃旨在帶領同學學習閱讀、分析及改編經典英語話劇,由最基本的舞台走位到肢體動作、由戲劇概念到劇場實習,全盤體驗戲劇藝術。計劃鼓勵同學積極及持續參與,以增加戲劇欣賞能力,並多講多學英語,達致提升同學的表達能力、傳意技巧、解難能力、批判思考、團隊精神,以及對表演藝術的興趣。課程內容包括演說和戲劇訓練、角色遴選、彩排及校內演出。在課程完結時,同學將一起參與校外結業演出,與公眾分享全年的學習成果,並成為英語戲劇初階的精英份子。資深本地戲劇工作者黃清霞博士與張可堅先生將出任本計劃的藝術及創作顧問。

計劃於4間小學及4間中學推行。

參與學校
小學組
鳳溪第一小學
馬鞍山循道衞理小學
保良局雨川小學
寶血會培靈學校

中學組
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
聖母院書院
沙田培英中學
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本計劃以《花木蘭》和《湯姆歷險記》作為小學和中學組的劇目。

花木蘭(Mulan)
一切從一個孝義女子化身為保家衞國的巾幗英雌開始-- 中國民間傳說中的女英雄花木蘭,故事源自北魏(386-534)時期所寫的民歌《木蘭辭》,內容講述一位年青女子為怕年邁的父親再戰沙場,決定代父從軍。十年來,梟勇的木蘭身經百戰,與同袍出生入死,同仇敵愾對抗匈奴,更在軍營中締結良緣。

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喜歡惡作劇的湯姆和死黨哈克貝里經常闖禍。一個晚上,他們目擊一樁兇案的發生,事後兇手印第安喬竟誣蔑無辜的莫可波特殺人。儘管二人許下毒誓,對當晚所發生的事隻字不提,良知和正義感卻驅使湯姆道出真相。可惜安喬逃脫,並誓言向二人報復。在一次探險的旅程中,三人狹路相逢,湯姆如何運用他的機智成功脫險?

計劃內容及推行時間
課程為期11個月,由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戲劇工作坊
2011年9月至2011年3月

第一部分:英語戲劇台詞工作坊 (14節)
2011年9月至12月
同學將學習英語話劇用語及說話的抑揚頓挫,以表達內心感情及動機。工作坊亦包括研讀、分析改編自西方經典小說或民間傳說的現代版本,讓同學朗讀劇本句子,探索字裡行間的意義。

第二部分:戲劇工作坊 (8節)
2011年1月至3月
同學將會學到不少戲劇的基本知識及演戲技巧,如空間運用、身體語言、肢體動作等。

第二階段:彩排、角色遴選及校內演出
2012年4月至7月
完成工作坊後,同學將進行分組彩排,藉此重溫戲劇基礎知識,並透過正式的角色遴選,體驗舞台製作的過程。同學不單可以參與演出,還有機會參與佈景、道具及戲服製作。角色挑選及工作分配將由計劃的藝術總監和導師決定。在公開演出前,劇團會先於校內安排一次演出,再就結業演出作出調整。藝術總監張可堅先生及各導師將會協助於校內為結業演出進行最後彩排。

第三階段:結業演出
2012年7月下旬
結業演出將於校外表演場地舉行,由黃清霞博士擔任導演,與導師進行入台後的密集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