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2015年6月6-7日

棋廿三

傳說二戰期間,日本皇軍司令部秘密設立了一個叫棋舍的地方。那兒暗藏了二十二位頂尖的圍棋高手,寓棋理於軍事,以棋盤為戰場,協助皇軍策劃整個侵華行動。

年輕棋手木谷實,獲邀加入棋舍成為第二十三位棋士。在棋舍裡,他遇上了日本第一國手本因坊秀哉、好戰嗜殺的皇軍司令官松板石根、忠於天皇的井上孝平、野心勃勃的瀨越平一郎、反對侵華的女棋士島津千代子,以及善良的下人阿夏。

從一盤殘局中,木谷實逐漸意識到戰爭的殘酷真相,更在與本因坊秀哉對弈間,見識中國圍棋天才吳清源博大精深的「吳氏佈局」。在軍國主義的氛圍下,對圍棋充滿熱情和理想的木谷實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重新思考棋道與天道的關係。

『草木四時生生不息,棋盤上黑白棋子也如是,死地,則為生地。掌握自然之道,方能掌握棋道。萬物生於天地之間,不過微塵。作惡之人,將因罪孽而自食其果,報仇只是另一種作惡。戰局猶如棋局,無所謂優勢劣勢,棋盤上的勝負只是黑白兩種勢力的平衡,超出戰爭世界方能和平。』

時間:2015/06/06 – 2015/06/07
地點: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原生劇場(台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單位:2015 TNAF臺南藝術節
費用:NT$600
售票:www.artsticket.com.tw
許諾、劉亭君、葉興華、王維*、蘇育輝、勞敏心、葉進、喬寶忠
(*承蒙「香港話劇團」安排參與是次演出)
主辦:劇場空間
監製/編劇:張飛帆
導演/舞台設計:余振球
燈光設計/製作監督:溫廸倫
音樂及音響設計:劉穎途
執行監製/巡迴演出行政主任:任永騫
舞台監督:曾慧筠
助理舞台監督:張美孚、林鍵峰
服裝:謝惠棓、潘詠妍
化妝:馮慧文
髮飾:戈貞

第24屆香港舞台劇獎
.最佳劇本 – 張飛帆
.十大最受歡迎劇目

提名
.最佳劇本 – 張飛帆
.最佳女主角(悲劇/正劇) – 劉亭君
.最佳化妝造型 – 馬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