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2003年9月5至28日

迷你劇場集

劇團的演出空間愈來愈小,「劇場空間」嘗試組織一些業餘劇社,在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支援,在當年劇壇的熱門演出場地 ﹣ 香港大會堂高座八樓演奏廳公開演出。
香港大會堂高座八樓演奏廳

演出日期:2003年9月19至21日、26至28日
原著概念:奧利花.海莉 Oliver Hailey
翻譯統籌:周偉強
翻譯:王羨彤、曾焯文、陳頌恩、蘇淑嫻、汪卿孫、何明莊、黃明樂、劉潔文、陳佩敏、繆怡茵
監製:譚穎敏
導演:溫迪倫
服裝:呂琼珍
舞台監督:王青樺、余京兒
執行舞台監督:馬楚茵
助理舞台監督:繆怡茵
演出:余玉華、周偉強、蘇德華、萬斯敏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嘀嗒.夠鐘
演出日期:2003年9月5至7日
劇本構思:陳國宣、陳晨代、蔡迅彥、方柏榮、鄺可欣、梁雅芝
劇本整理/導演:蔡迅彥
監製:梁雅芝
舞台效果設計:方柏榮
化妝:羅珍喜
音響設計:蔡迅彥
舞台監督:陳晨代
執行舞台監督:鄧苑芬
助理舞台監督:羅珍喜、梁雅芝、何佩莊
演出:陳國宣
演出日期:2003年9月12至14日
編劇/導演:廖裕修
監製:譚美琼
音樂/音響設計:麥浩邦、梁穎思
服裝設計:劉碧芬
化妝:龍善嫻
舞台監督:陳穎琛
舞台助理:譚樹明
前台助理:趙韻靈
演出:陳歡顏、楊偉倫、許為豪、陳柏祺、譚美琼、鄭鈺倫、廖裕修
演出日期:2003年9月12至14日
編劇 :薛俊良
監製/音響設計:黃雪儀
導演/舞台效果設計:陳偉光
幕後工作人員:梁曉琳 何妙清 顏恩敏 吳穎儀
演出:陳庭基、霍錦甦、麥盈霜、陳滌樺、黃雪儀、李文婷、胡詩銘、胡家輝
「迷你劇場集」——反映年青人生活心態的作品
文 : 何俊輝 (IATC網上評壇)
「劇場空間」辦了一個名為「迷你劇場集」的節目,邀請了三個業餘劇團在香港大會堂高座演奏廳作演出,筆者看了由「即係劇場」演出的《即係815+911-110÷2001》和優樂場演出的《五指戰隊》。
我只能對「即係劇場」所改的劇名,有一半理解:815是代表整齣戲的故事發生在三個中秋節之夜,而911則是劇中播放了美國世貿中心遇襲的片段,並以該個「末日意象」來比喻劇中的年青人心感自己的前途一片灰暗;至於「減110」與「除2001」代表甚麼?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即》劇的唯一場景是個天台,觀眾能從天台上的人物中,看到近兩、三年來香港社會的縮影,計有失業的大學研究生、無所事事的年輕人、想有一番作為但身不由己的老保安員和經歷了許多社會風浪的清潔阿婆。大抵正如編劇薛俊良在場刊所言:「這劇本是兩星期內『被』迫出來的……」,因此劇中的人物,雖能反映到某部份香港人如何面對經濟不景的現實,也有若干令人發笑的角色形像、言行(例如保安員在天台捉恐佈份子),但角色的生活背景、經歷和內心世界,都刻劃得並不深刻、獨特,使那些針對「社會的錯」而講的埋怨台詞,變成陳腔濫調。

《即》劇的劇情發展,看來亦受制於角色刻劃的不足,變得停滯不前:觀眾知道劇中的大學研究生和保安員是何許人後,二人的戲份便結束,並沒有從他們的生活感受中,發展出一至兩條可供追看的劇情線;劇中最多戲份的,是幾位年輕少女。她們總喜歡坐在一起,無所事事地作漫長的閒聊(例如談某人跟某人的感情事),就像現今的部份年青人般,不知有何人生目標或因達不到人生目標而感心灰,抱有「過得一日得一日」的生活心態。基於沒有任何可供追看的劇情從她們身上發展出來,而她們所談的話題又欠缺吸引力,難免使觀眾既看得沉悶,又不能對她們的生活心態有更多、更深的反思。戲的結局胡亂、急於令少女們從消極變得積極,實在是個草率的編排。
全劇最好看的,反而是劇中播放的錄像。大量用作間場(把劇中代表著三年的三場戲分隔開)的錄像片段,以新聞片及紀錄片為主,重新浮現出一幕幕曾在香港發生過的社會事件(例如非典型肺炎),甚至是世界大事(例如911),而導演陳偉光更在這些事件片段中,穿插了一些能激發觀眾思考的畫面,畫面上俱以字幕打出某些歷史名人的名言,既宏觀地觀照著劇中的小市民生活,又留下廣闊的視覺解讀空間。

看來「即係劇場」的演員沒有甚麼演戲經驗或很久沒有演過戲,除了飾演年輕少女阿爽的麥盈霜演得比較自然外,其他演員均演得頗造作、過火;在演技上,尚有不少改善、進步的空間。

優樂場的《五指戰隊》,以兒童劇的風格,描繪「五指戰隊」的五位隊員,雖有維護正義、救急扶危之心,但亦要兼顧自己的正職,為兩餐而奔波勞碌;各隊員爭扎於「理想」與「現實」的兩難全之間,面對著迫遷、隊員內鬨、戰隊解散……等威脅。劇中的年青人角色,恰巧跟《即》劇裏那些不重視理想的年青人相反,展現出社會上另一種年青人的生活心態,教同樣抱有理想但又身不由己的觀眾(例如參與業餘劇社製作或羲工活動的人),看得心感共鳴。

在角色塑造及劇情舖敘上,《五》劇明顯比《即》劇來得完整、有發展和有層次,而演員的演繹效果,亦以《五》劇較為優勝,予人演得投入與自然生動之感,充份發揮出「五指戰隊」應有的滿腔熱血和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