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舞台美學大師班

劇場空間繼「藝術家駐場計劃--舞台美學秘技大公開」後,再舉辦「舞台美學大師班」,分為Stage 1 及 Stage 2 ,以深入而密集的工作坊,讓參與者有機會與專業藝術工作者合作,透過各種舞台元素,嘗試把個人意念變成舞台演出。

Scenography源自古希臘詞,意指場景/舞台/空間的描述或記錄,重點在於人與空間的關係。當這概念應用於舞台上,意思就是利用舞台的所有元素,包括佈景、服裝、燈光、影像、顏色、氣味、音響等進行創作,稱為「舞台美學」。 資深劇場工作者溫迪倫(倫敦研究院舞台美學碩士、劇場空間製作經理)將會主持工作坊,深入淺出地剖析及示範舞台技術的製作及運用,內容涵蓋構成舞台整體的各個設計範疇,以及佈景、燈光及音響之間的互動,特別是燈光及音響的專門知識,並從舞台美學的角度探索技術的應用。

在傳統的舞台分工裡,編劇負責寫劇本、演員排戲,設計師造佈景、服裝…… 但其實,每一個範疇皆有其奧妙獨特之處,甚至可獨立發展成一個演出。如何由文字變成畫面?甚麼是演出的節奏?聲音的顏色是甚麼? 何謂戲劇?一切一切,舞台美學大師班--Stage 1為你一一講解。

共八個單元,每單元為四課

單元一︰戲劇理論(Dramaturgy)
時間︰10, 17, 31/05/2004, 07/06/2004
導師︰余振球

單元二︰由空間到演出(From Space To Performance)
時間︰19, 22, 26, 29/05/2004
導師︰何應豐

單元三︰由文本到演出(From Text to Performance)
時間︰2, 5, 9, 12/06/2004
導師︰潘惠森

單元四︰由服裝到演出(From Costume to Performance)
時間︰16, 19, 23, 26/06/2004
導師︰袁玉英

單元五︰由燈光到演出(From Light to Performance)
時間︰30/06/2004, 3, 7, 10/2004
導師︰溫迪倫

單元六︰由聲音到演出(From Sound to Performance)
時間︰14, 17, 21, 24/07/2004
導師︰林龍傑

單元七︰參與者進行意念創作,資料搜集,設計及排練,並與導師進行單對單的討論

單元八︰學員公開展覽
日期:8月28日至9月4日(除8月29日星期日外)
時間:9:30am -6:30pm
地點:香港設計中心(香港堅尼地道28號)

題目:L’ Image
創作者:曾錫儀(Sally)

快樂是腦海裡的一片映像,它包含了回憶,顏色和動人的剪影。就如Samuel Beckett的L’ Image一樣,讓我留下片片的東西。我用heart、mind和voic組成了它的讀後感,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更有意無意地發現自己的左手能繪畫……由一片的混沌、直覺帶出了「異」的感受,而我亦藉此文……歡迎您走入我「奇異」的世界。

題目:框框
創作者:陳善科

相傳人人都有D框框,有D天生的,有D人地俾,因而無晒想像力。其實……框框識得用都好好用。由身邊的家庭電器,到呼拉圈,到手手腳腳,全都變成大家的玩具,有花花、單車、鴨鴨……再回到大自然。

題目:女.力
創作者:陳芳芳

那股力,亦柔亦剛儼如水。我們都無法確定和代表所有的女性發言,我只能從自己的女性身分出發去了解並描繪這樣一種在膠著狀態束縛中湧現的女性身體的表現力,非一般的約定俗成流線身軀內跳躍的是衝破限制的火。

題目:My Own Space?!
創作者:楊穎瑤(YoYo)

他想去哪裡呢?他知道自己要往哪兒去嗎?他爬出了缸,出了家門,出了屋村,出了新界,出了香港,出了亞洲……他真的知道自己要去哪兒嗎?可能他也不知道。最後,繞了一圈,他可能無奈地回到缸裡。很可憐吧?!因為最終,他也得不到真正的自由,哪裡都是一個有形有限的空間。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題目:六色空間
創作者:黃劍冰(Pansy)

觀眾通常使用「眼」去觀賞一個演出,所以,此實驗劇場是想嘗試一下,觀眾除了使用「眼 」看之官感外,或可使用其他官能去感受一個製作,希望大家可藉此機會利用不同感官,親身體驗及參與「六色空間」。
佛家有云:「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以六識皆空,無窮無盡;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多謝大隻佬的提點);六識之後,我們還有第七識,「阿賴耶識」;根據佛語,人在每世六識,也是重新開始學習,唯有第七識「阿賴耶識」是每世累積,乃我們業力之所寄,人每次輪迴,也會將學得的,記在那裡,直以成佛……

題目:我
創作者:余明雪

我是甚麼?我究竟是誰?
畫家用自畫像來與自己對話,深索自我。而我就想用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去畫我自己的自畫像。製作過程中,我不停地問,自己究竟是誰?究竟是甚麼?究竟是個怎樣的人?越去問,就越發覺其實自己並不了解自己。因為面對不同環境,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我。我不能說我是個怎樣的人,我只能說我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其實自畫像不是真的照樣畫樣,它只不過是個被主觀加工了的面具,不知不覺間,我會把自己的要求,希望加上它身上,還禁不住的想去美化它,隱藏它的缺點。我究竟是甚麼?我還是不知道,我惟有靜下來,嘗試去了解自己,尋找自己,關心自己,評論自己。

題目:魚
創作者:湯映彤

這個演出大概是關於一個想像中的抉擇過程,希望可從中展示出我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當然,這個問題並未曾發生,而且在實際的情況上,這個決定也必然會牽涉到我身邊的家人、伴侶、甚至朋友,但我也希望透過這個創作的過程,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態度。

題目:究竟你想要也野?
創作者:江穎東

希望透過這52則看似獨立,但有時又相互呼應的對話與問題,令觀眾深思一下自己的愛情觀!問問自己在愛的追逐上,是否清楚自己真正想找的愛情,愛侶究竟是怎樣的!

繼「舞台美學大師班--Stage 1」反應熱烈,報名人數超逾原定名額一倍,劇場空間再舉辦「舞台美學大師班--Stage 2」,讓你瞭解錄像、裝置及視覺藝術;明白怎樣從身體發展演出;導演(Directing)怎樣控制整個戲的靈魂,並邀請荷蘭的Silo Theatre 帶領其中兩節工作坊,探討有關環境劇場(Site Specific Performance)及物件劇場(Object Theatre),讓參與者有機會以不同媒介演繹個人所思所想。

「舞台美學大師班--Stage 2 」適合對舞台製作、電影、電視及任何媒體製作有經驗人士參加。

共八個單元,每單元為四課

單元一︰錄像藝術(Video Art)
時間︰25, 28/08/2004, 01, 04/08/2004
導師︰馮美華

單元二︰裝置/視覺藝術(Installation / Visual Art)
時間︰08, 11, 15, 18/09/2004
導師︰梁美萍

單元三︰導演(Directing)
時間︰22, 25, 29/09/2004, 02/10/2004
導師︰張可堅

單元四︰由身體到演出(Body)
時間︰06, 09, 13, 16/10/2004
導師︰陳淑儀

單元五︰環境劇場(Site Specific Performance)
時間︰20, 23, 27, 30/10/2004
導師︰Silo Theatre

單元六︰物件劇場(Object Theatre)
時間︰03, 06, 10, 13/11/2004
導師︰Silo Theatre

單元七︰參與者進行意念創作,資料搜集,設計及排練,並與導師進行單對單的討論

單元八︰在劇院或展覽廳公開展示/演出自己的作品
時間︰21-24/12/2004
地點︰藝穗會O2 劇場及藝穗會Fringe 小劇場

「舞台美學大師班」是劇場空間的一項新嘗試,希望將舞台美學(Scenography)的概念引入本地。而IRP(Independent Research Project),乃「舞台美學大師班 Stage 2」參與者的總結演出。於過去十二星期的工作坊內,不同藝術媒介的導師,對參與者講解自己專業領域的工作與性質,更會在討論與交流下,啟發參與者加入自己的經驗,引發創作。
藝穗會O2劇場(上半場)藝穗會Fringe小劇場(下半場)
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藝穗會G/F

$99(成人)、$85(藝穗會會員)

2004年12月21日至22日 7:30pm
上半場

《紙飛機》
創作:徐景雯、丘碧瑾

兩位獨立藝人由「紙飛機」出發,以愛情為主題,創作出不同的愛情故事,並分別以錄像及舞蹈劇場形式表達。兩件獨立作品於同一空間呈現,互相交流之餘又嘗試產生共鳴,希望為觀眾呈現可觀的化學作用。

舞蹈部分:
導演/編舞:徐景雯
燈光/音響:丘碧瑾
演員:江穎東、吳浩賓、陳善科、余英波、林芷瑤、孫靜怡、麥綠萍

錄像部分:
導演:丘碧瑾
編劇:徐景雯
拍攝:丘碧瑾
剪接:劉志輝
演員:張家俊、Rachel

《土皇帝》
創作:黃佩儀

土皇帝落難到香港,發現被政府徵用祖宗土地,於是到處塗鴉,宣示主權。期間有伯樂者、商人等為他出書、辦時裝展、拍賣「墨寶」……土皇帝的重臣紀曉嵐大學士出現,嗟嘆世人何待皇上如瘋子,土皇帝向他娓娓道出他的內心世界……

下半場

《我不懂藝術》
創作/演出:林至泰

鍾意演
我鍾意戲
可是

不懂
藝術我不懂
我不懂我懂不懂
不懂我的人看著我

《冬天的水蒸氣》
創作:陳芳芳

請貼近我如果你知道我的禱告
對不起,我忘了告訴你我
並不相信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對不起,我並沒有說說些甚麼你會聽到
當我們回到那個原始的世界
世界是蒼涼的,聲音是粗野的
如果我們只有身體
在阿當和夏娃沒有吃善惡樹的禁果前
我們的身體如何說話

2004年12月23日至24日 7:30pm

上半場

《24》
創作/演出:黃劍冰

女性是感情的動物,往往花上無盡的時間去追尋身邊的人,可能用上24分鐘、24小時、24天、24個月、24年或是一生……究竟,當我們選舉誰是最合適人選時,應該是「去愛」或「被愛」才是幸福呢?或是我們只是在自我兜圈而沒完沒了呢?上天根本已決定了各人最終的緣份,我們是不能去選擇的,當幸福或命運到來時,我們躲也躲不了。

《Perversion of Love》
創作:梁佩恩(Yann Leung)

A LOVER may be the projection of our own desire and delusion. Let’s look at love in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People may finally discover that they tend to capture LOVE itself, and the LOVER is no more than a tool. In this performance, I would like to explore the ways to express the state and mood through combinations of sound and materials.

下半場

《我不懂藝術》
創作/演出:林至泰

鍾意演
我鍾意戲
可是

不懂
藝術我不懂
我不懂我懂不懂
不懂我的人看著我

《夢想.生活》
演員:雷珊珊、丘碧瑾
錄像製作:雷珊珊

以前「他們」知道未來的事情,看見將臨的困難及死亡,卻沒有辦法可想,總是很苦惱。「祂」於是收回「他們」對未來的知識,又把盲目的夢想放進「他們」的心裡去,這樣「他們」甚麼都看不見了,反而使「他們」覺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