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2007/08社區文化大使

飛沙走石建天城

「悲情城市」,是外界人士給予天水圍的標籤。劇場空間相信戲劇能有淨化作用,希望藉「飛沙走石建天城」計劃,發掘圍城居民的創作思維,提動藝術發展,重建健康身心。

計劃分為四部:「天水圍風貌創作室」、「天水圍、元朗、屯門巡迴演出」、「戲劇工作坊」及「我住天水圍」港九巡演及公開展覽,由2008年1月起分階段進行。

究竟天水圍是人間地獄,還是傳媒誇張著墨,親身聽聽圍城人之聲?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及導師的權利

節目查詢及報名:25401011/www.theatrespace.org(劇場空間)
一般查詢:22687321/www.lcsd.gov.hk/cp(康文署)

三個不同主題之風貌創作室,鼓勵、協助、引導天水圍居民以不同媒體,以獨有角度,抒發生活在天水圍的心底話;募集區內青年進行資料搜集,與天水圍不同階層人士進行訪問,了解天水圍居民的感受,捕捉天水圍的種種風貌。

為期兩個月的創作室完成後,學員作品被蒐集整理,並於「我住天水圍」港九巡迴演出時公開展出。

繪畫及裝置
導師:王梓駿
上課日期:2008年2月27日 至 3月30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三晚上7時30分 至 10時30分,逢星期日下午2時 至 5時
地點:天水圍體育館(天柏路1號)

攝影及錄像
導師:羅金翡
上課日期:2008年2月26日 至 3月30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晚上7時 至 10時,逢星期日上午10時 至 下午1時
地點: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中心(天恆村停車場6樓)

文字創作班
導師:鄭國偉
上課日期:2008年5月4日至 6月4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日下午 2 時至 5 時,逢星期三晚上 7 時至10 時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天悅青年空間天水圍天悅村福利大樓2樓

以資深記者陳惜姿之作品《天水圍十二師奶》為引子,講述天水圍平凡師奶為家人、 生活奮力面對困難的生命故事。巡迴演出希望透過十二師奶的心聲,由圍城女人訴 說圍城,引領觀眾重拾遺忘已久的人情味。

每場演出後設有由計劃顧問主持的座談會,引發市民思考婦女追尋自主生活的可能性。

編劇:羅金翡
導演:溫迪倫
演員:賴芸芬、劉穎璇、吳欣欣、黃翠儀、余玉華、袁潔齡

演出詳情:
日期: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30分 (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天水圍 天瑞商場羅馬廣場
費用:全免

日期: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天水圍天耀露天劇場
費用:全免

日期: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屯門公園
費用:全免

日期: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新元朗中心商場
費用:全免

日期: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時間:正午12時 (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天水圍宏逸廣場
費用:全免

日期: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5時(節目長約一小時)
地點:天水圍嘉湖銀座商場
費用:全免

以學員的生命故事為經,以戲劇手段為緯,與他們手牽手,一同創作屬於自己、屬於天水圍的故事。
透過工作坊,學員能學習作為演員的所需技巧,加強戲劇表演能力,同時增強個人的自信心。

戲劇工作坊,每星期兩節,共12節,名額20人。工作坊內表現優秀的學員,將可參加「我住天水圍」港九巡迴演出。

戲劇工作坊(一)
上課日期:2008年5月11日至6月22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及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地點:逢星期四: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天水圍家庭成長軒,天水圍天澤村服務設施大樓604室
逢星期日: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天悅青年空間,天水圍天悅村福利大樓2樓
上課節數:12節
學員人數:20人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戲劇工作坊(二)
上課日期:2008年7月6日至8月14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下午7時至10時,逢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地點: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中心(天恆村停車場6樓)
上課節數:12節
學員人數:20人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我住天水圍」巡迴演出,以學員的生命故事為經,以戲劇手段為緯,一同創作屬於自己、屬於天水圍的故事。巡迴演出透過師奶的心聲,由圍城女人訴說圍城,引領觀眾重拾遺忘已久的人情味,並引發市民思考婦女追尋自主生活的可能性。

今年三月,天水圍風貌創作室在天水圍舉行,鼓勵、協助、引導天水圍居民以不同媒體,以獨有角度,抒發生活在天水圍的心底話。攝影及錄像班、繪畫及裝置班學員的作品亦同場展出,讓各區市民了解天水圍居民的感受、捕捉天水圍的種種風貌。

演出及展覽共長約1小時30分鐘。(免費入場)

日期: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時
地點:青衣海濱公園(青衣城對開海傍)

日期: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柴灣公園露天小劇場(柴灣公園翠灣街)

日期: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地點: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公園(油麻地眾坊街與上海街交界/榕樹頭)

日期: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時
地點:屯門大會堂大堂(屯門屯喜路3號)

日期: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香港仔海濱公園(香港仔海傍道)

日期: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地點:銅鑼灣百德新街行人專用區(銅鑼灣百德新街)

日期: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時
地點:#天晴社區會堂(天水圍天華路天悅輕鐵站附近)

日期: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黃大仙社區中心(黃大仙正德街104號)

日期: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地點:#大埔社區中心(大埔鄉事會街)

日期: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時間:正午12時
地點:西貢海傍廣場(西貢惠民路網球場對出空地)

日期: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時
地點:沙田公園露天劇場(沙田源禾路2號)

日期: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牛頭角下村8號遊樂場足球場(觀塘牛頭角下村)

日期: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5時
地點:尖沙咀星光大道(尖沙咀梳士巴利道海傍)

日期: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荃灣公園露天劇場(荃灣荃灣路)

日期: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西環卑路乍灣公園(西環堅尼地城海傍道)

轉載自星島日報26/3/2008

《天水圍十二師奶》自強不息撕破「悲情」標籤

12

《十二師奶》講述天水圍師奶自強不息的故事,今個周末會演出最後兩場。
自從天水圍被定型為「悲情城市」,社會各界積極落區支援,推出各種服務計畫,引領區內居民走出圍城。Elsie知道,本地劇團「劇場

空間」最近擔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社區文化大使,推出「飛沙走石建天城」計畫,走到天水圍街頭做話劇,以《十二師奶》自強不息的故事,鼓勵區內婦女站出來,參與戲劇工作坊,然後齊齊到市區巡迴表演,現身說法,訴說天水圍人一點也不悲情。

有關天水圍婦女的故事,Elsie也曾在本欄介紹過陳惜姿的《天水圍十二師奶》,跟「劇場空間」《十二師奶》的編劇羅金翡(阿翡)提起,她坦言創作靈感源自這本書,但並非等同是《天水圍十二師奶》的劇場版,當中還沁進了更多關於天水圍人守望相助的真實故事,好似有婆婆向街坊送贈手織冷衫,又充當社工輔導新來港婦女。

「看過《天水圍十二師奶》,覺得天水圍存在很多問題,一片慘情,但寫劇本前落區做資料蒐集,發現情況不算十分惡劣,而天水圍人本身也不認為問題嚴重,他們表現團結,有師奶會教其他人跳舞,又聽聞有團體組織新來港婦女,開班教授家鄉菜的烹調方法。或許,因為外界對天水圍標籤化,反而令他們更加積極,意識到要互相扶持。」阿翡說。

創作《十二師奶》時,阿翡就加插了一幕真人真事,講述以讀報章內容練廣東話的新來港婦女,看到一則天水圍街坊與酒樓侍應爭執的新聞,「本來茶客拒付小費,與侍應大打出手,只是一件小事,但因為在天水圍發生,所以便成為新聞,弄得天水圍好似人人也是新來港,也是領取綜援的。」阿翡期望,大眾不要再以「悲情城市」作為天水圍的代號,而且能親身了解實際情況,認真思考社會資源不均的問題。

Elsie知道,《十二師奶》的巡迴演出,其實是整個計畫的第二部分,「劇場空間」之前還舉辦了為期兩個月的「天水圍風貌創作室」,教導學員以繪畫、裝置、攝影及錄像等創作手法,重新認識自己的社區,抒發對天水圍的觀感。

擔任「攝影及錄像」工作坊導師的阿翡跟Elsie表示,學員來自不同階層,生活多姿多采,展現了天水圍人積極的一面,「試過要學員拍攝自己的日常生活,有位六十七歲的伯伯後來就展示多幀照片,有他穿起紅十字會制服的模樣,又有他與街坊吃盆菜、跟太太遊山玩水的相片;其他參加者也不是無所事事,有學生會熱心參與百萬行等社區活動,而且就算說話帶有鄉音,他也樂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會自卑,擔心被人認出是新移民。」

計畫稍後會展開第三、第四部分,首先開辦戲劇工作坊,招募對象主要是區內婦女及青少年,讓他們學習舞台表演技巧,創作屬於自己、屬於天水圍的故事,同時擴闊社交圈子,增強自信心;其後會有「我住天水圍」港九巡迴演出及公開展覽,戲劇工作坊的畢業學員屆時擔綱演出原創話劇,同場又會展覽「天水圍風貌創作室」學員的創作成果,讓外界直接了解天水圍人的故事。

聽身兼《十二師奶》導演的計畫經理溫迪倫(阿Bee)講,第二部分的巡迴演出是一個引子,向天水圍人示範以露天劇場的方式,表達內心想法,「藝術也是生活一部分,並非遙不可及,而且能讓人開心有趣地宣泄壓力鬱結。有時悲劇的發生,可能就是因為找不到傾訴對象,所以計畫提供一個分享平台,讓區內婦女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並通過戲劇創作,從另一角度看待事情,這樣本來想不開的,也可以一笑置之。」

阿Bee表示,劇場安排了家計會及其他婦女組織主持演後座講會,與現場觀分享精神健康、和諧家庭關係等話題。他又指,過往在其他地區舉辦戲劇工作坊後,曾有學員自發地組成婦女劇團,於區內演出自己的作品,推廣婦女健康訊息,所以希望「飛沙走石建天城」計畫亦能協助天水圍人建立社區劇團,甚至發展成助人自助的社會企業。

今個星期日會是《十二師奶》最後一次巡迴演出,第一場於中午十二時在天水圍宏逸廣場演出,另一場則於下午四時移師到嘉湖銀座商場。另外,有關第三、第四部分的節目詳情,讀者可致電25401011查詢,或瀏覽「劇場空間」的網站:http://www.theatre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