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社區文化大使2010

天城事件簿-創造我們的故事

承接過往兩年所舉辦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包括2007/08年「飛沙走石建天城」及2008/09年「天城戲棚-香港故事」,劇場空間將深化計劃內容,以持續發展區內文化活動為原則,於天水圍區內建構出文化氛圍。集合工作坊學員的演出,與及區內機構的參與,將為區內提供別具特色的藝術娛樂,同時凝聚社區力量。

製作人員
藝術總監:張可堅
計劃意念 / 戲劇指導:余振球
監製:李淑君
助理監製:于曉君*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2009/10年度戲劇人才培育計劃」資助

查詢報名及節目查詢(劇場空間) 2540 1011 www.theatrespace.org
一般查詢(康文署) 2268 7367 www.lcsd.gov.hk/ab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 / 導師的權利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從多角度,多元化探究歷史真相。以戶外採訪及實地考察的形式,著力就天水圍及元朗一帶作歷史研究。以紀錄片形式,輔以文字、繪本、劇本等記錄存檔,經過整理後,作為第二階段工作坊及演出的藍本。

導師:羅金翡
客席講師:白耀燦、張可堅

日期:2010年3月6日至5月22日 逢星期六 (4月3 日除外)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 (4月17日上課時間為下午1時至6時,將作戶外實地考察)
地點:劇場空間排練室 (上環德輔道西32-36號鹽業銀行西區大廈15樓)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名額:20人

「天城故事」劇本創作工作坊
將第一階段「尋找故事」c學員所搜集的資料整理,編寫成劇本。編寫過程由導師指導,並請來客席講師分享創作經驗及心得。學員所創作的劇本將交由「天城故事」演技特訓工作坊的學員排練,並於「天城事件簿」藝術市集中演出。

導師: 羅金翡
客席講師 : 白耀燦、余振球、張可堅、譚劍偉
日期及時間 :
2010年6月5日、7月10、17、24、31日(逢星期六)下午3時30分至7時30分 及
2010年6月12日、19、26日、7月3日 (逢星期六) 下午3時30分至6時
地點: 油麻地圖書館推廣活動室(油麻地上海街250號地下)
對象: 16歲或以上人士
名額: 20人
「天城故事」演技特訓工作坊
由專業演員出任導師,排練由「天城故事」劇本創作工作坊學員所編寫的劇本。學員將於第三部「天城事件簿」藝術市集演出。演技特訓工作坊分兩組進行。

第一組
導師: 喬寶忠
日期及時間:
2010年8月20、27日、9月3、10、17、24日、10月1、8、15日(逢星期五)晚上7時至9時30分 及
2010年8月22、29日、9月5、12、19、26日、10月3、10、17日(逢星期日) 下午1時30分至4時
地點: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舞蹈室 (荔枝角荔灣道1號)

第二組
導師: 譚家敏
日期及時間:
2010年8月27日、9月3、10、17、24日、10月1#、8#、15#、22#日(逢星期五) 晚上7時30分至10時 及
2010年8月22、29日、9月5、12、19、26日、10月3#、10#、17#日(逢星期日) 下午2時30分至5時
地點: 伊利沙伯體育館1號活動室 (香港灣仔愛群道18號)
對象: 16歲或以上人士
名額: 每組20人 (兩組合共40人

03 免費入場
開放時間:2010年10月30至31日(星期六及日)下午1時至6時
地點:天水圍宏逸廣場 (天逸村與俊宏軒之間空地)

演出
由「尋找故事」工作坊學員搜集資料,再分別由兩個「天城故事」工作坊的學員編寫成劇本及排練,最後在藝術市集內搭建黑盒劇場,上演一段段圍繞天水圍社區發生的小故事。

攤位
邀請多個機構擺設攤位,融合社區文化,豐富藝術市集的活動,更添熱鬧氣氛。

街頭藝人
邀請多位藝術家到場,遊走於人群之間,將表演藝術帶到市民身邊。

演出簡介
《人生美食》
一位名廚,因一次意外失去味覺繼而失去工作,後來決定參加天水圍一個烹飪比賽,希望回復當年的風采。
編劇:許少春 導師:譚家敏 助理導演:許少春
演出:周鉻新、潘迎禧、吳傑賢、曾耀文、 謝世強、 鄧徐蓮、吳炳基

《三重奏》
三個小故事,拼湊出一個天水圍小男人的夢魘……
編劇:蘇子翹 導師:喬寶忠 助理導演:陳波儀
演出:曹飛揚、鄭佩貞、張美孚、陳皓明、吳慧心、 張建龍、黃玉香

《依哇,成魔天路》
一宗命案,令Eva決心要做堅強的女人,還要幫助其他女性。到底她會對症下藥,還是好心做壞事呢?
編劇:梅敢先 導師:喬寶忠 助理導演:張美孚
演出:吳慧心、陳皓明、陳波儀、方時聰、何銀萍、 甘美馨、李樂恩、張建龍、曹飛揚、鄭佩貞
聲音演出:黃清泉、陳煒雄

《爸爸的秘密》
福悌自小覺得爸爸重男輕女,一個鐵箱,打開了爸爸的秘密,還解開了父女之間的心結。
編劇:李婉碧 導師:喬寶忠 助理導演:朱麗雯
演出:黃清泉、馮幸玲、陳煒雄、岑樂寶、鍾淑賢

《真相》
甚麼是「真相」? 到底是眼見方為實,抑或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讓我們一同走訪天水圍賣帽少女的「真相」!
編劇:王楚翹 導師:譚家敏 助理導演:許少春
演出:廖潔英、朱裕珍、謝世強、吳嘉妮、蕭柔霞、 呂嘉宜

《圍城鬼使》
一名輕生的母親遇上一名看守「死亡通道」天使「1997」。天使指她死期未到,下令她的魂魄回歸人間……
編劇:李嘉瑜 導師:譚家敏 助理導演:許少春
演出:曾耀文、侯寶珍、金子德、梁麗蕊

《夢裡的人》
孜謠十年來發著同一個夢,一幕幕驚險的場面,令她困惑不已。一段元朗旅程,令孜謠打開心扉。
編劇:鄧詠琪 導師:譚家敏 助理導演:許少春
演出:呂嘉宜、吳傑賢、金子德、陳德永

《雞蛋仔》 小販女兒計登兒,花名「雞蛋仔」,與雞蛋仔一同在天水圍成長。
編劇:金子德 導師:譚家敏 助理導演:許少春
演出:吳炳基、林靜君、陳得永、侯寶珍、周銘新

《歡樂茶樓》 良心老闆與僱員們情同手足,一同歡送擁有四十年歷史的「歡樂茶樓」的最後一天……
編劇:馮幸玲 導師:喬寶忠 助理導演:李樂恩
演出:鍾淑賢、黃清泉、甘美馨、陳煒雄、方時聰、朱麗雯

各場演出之時間請留意藝術市集的公佈

節目查詢(劇場空間) 2540 1011 www.theatrespace.org
一般查詢(康文署) 2268 7367 www.lcsd.gov.hk/ab

製作人員
藝術總監 張可堅
計劃意念 余振球
監製 李淑君
製作經理 孫南濱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的權利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