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製的話

《勝者為王》- 昔日陽光少年,今天爾虞我詐!

「劇場空間」呢?

剛看了一個由十六歲資優少年導演的百老匯歌舞劇,演出規模龐大得令人難以相信是一個少年人以一年多的籌備時間得來的結果。參與演出的有現場演奏的樂團、新進的歌星明星、資深的劇壇前輩、專業和業餘的演員和後台工作人員…,當然,背後還有義無反顧地支持他的父母。就是這樣成就了一個少年人的夢想!讓人既感動,又妒忌;既羨慕,又慨嘆!

感動、羨慕的是一個少年人的夢想因為有父母和許多大人無私的愛和支持,包括精神、時間、經驗、金錢、人脈,而得到實現。可是,反觀不少專業劇團卻往往因為欠缺製作費,欠缺人手而在掙扎求存,很難沒有半點妒忌、慨嘆吧!

少年人為了一個夢想,挑戰了一個遠遠超越自己能力所及的製作。有人會說他是任性,有人會說他是勇敢,更多人會說他是幸運。那麼我們這些在劇壇打滾多年的「中年」,又是為了什麼呢?

去年九月加入劇場空間至今剛一年了,不知道是我的腳頭好,還是不好。這一年是劇場空間多產也多事;人人做到「氣咳」的一年。自去年十月的《歷史男生》,今年一月的《棋廿三》、四月的《喜靈州……分享夜》、五月的《棋廿三》上海被取消版、六月的《八美猜兇》,到今天上演的《勝者為王》。一年之內,我們「衝」了六個演出!平均兩個月一個「騷」。未來半年我們仍會繼續「衝」—— 十二月的《棋廿三》上海被取消版重演、明年二月的《叮檔》,然後是四月的另一個創作劇目。先不說做,單是數也「氣咳」了。

劇場空間又是為了什麼呢?說是夢想……余振球再怎樣「天真」;溫廸倫再怎樣「氣傲」;張飛帆再怎樣「熱腸」;勞敏心再怎樣「保養」,當套上「夢想」一詞,未說出口,自己已經雞皮疙瘩了!說是任性……大家都太成熟了吧。說是勇敢……也許真的是比一般這個年紀,安分守己,踏踏實實地為安居樂業而工作的人「勇」了一些,「敢」冒險一些。說是幸運…….這樣衝,好幾個是自資的製作,到今天劇團還沒有「執笠」也算有一點幸運嘛。

那到底是為什麼?是因為對香港,對劇場,對觀眾,對自己還抱有期望吧!是因為仍然相信劇場對社會的發展,對人民的精神培養有該負的責任吧!

資優少年即將遠赴外國學習戲劇,相信他的藝術前途必定會有大放光彩的一天。劇場空間的大叔大嬸們也會繼續謹守舞台的崗位,把握機會,朝著劇團的宗旨一步一步進發,製作高水平的劇目,藉著舞台與觀眾一同檢視社會,思考人生。

勞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