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演出日期:2-4,10-11/5/2008

Vincent in Brixton by Nicholas Wright

少年梵高的煩惱

2003年英國奧利花獎最佳劇本得獎作品.揭開天才不為人知的不倫之戀

那年,梵高 20 歲,隻身遠道從荷蘭來到英國倫敦北面的碧利斯頓 (Brixton) 。少年時的梵高沒有顯出獨特的藝術天賦,只是一個平凡的藝術商職員。

那天,他路經一家小屋,被房東女兒的美態懾住,便冒昧地租住了小屋的一個細小房間。那年,梵高不瘋,只是瘋狂地追逐愛情。他從意想不到的初戀中得到解放,開展了他的繪畫旅程。

從此,梵高眼下的星空,再也無法一樣。

盧智燊*、布韻婷、陳凌軒、文傑聰、陳沛銣
* 承蒙中英劇團批准參與是次演出
編劇: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 Eric-Emmanuel Schmitt
監製/翻譯:張可堅
執行監製:李淑君
導演:余振球
舞台美術:溫迪倫
作曲/音響設計:劉穎途
製作經理:李浩賢
演出全長約2小時15分鐘,設中場休息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2008年5月2至3日 8pm
2008年5月3至4日 3pm
$130

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2008年5月10日 8pm
2008年5月11日 3pm
$110

粵語演出

vincent 梵高生平

梵高(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出生在荷蘭津德爾特,是當地一個牧師的兒子。 16 歲時,梵高經叔父介紹下到一家國際藝術經銷商當職員,才初次接觸藝術。他曾到各地分店工作,包括海牙、倫敦、巴黎、布魯塞爾,藉此周遊各地藝術館。

在倫敦,因遇上愛情挫折,便回荷蘭修讀神學,將熱情轉向宗教。但由於在比利時傳教期間,被教會誣指與繪畫女模兒有染,令梵高對宗教徹底失望。 1881 年,梵高年屆 28 ,他的第一幅畫作方才面世。到了 1887 年,他的繪畫風格才逐漸成形,可謂大器晚成。

梵高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表現力。他不注重以正確的筆觸和透視法表現事物,反將內心的感覺投射進畫內,形成色彩強烈及比例不一的繪畫風格。然而梵高未能覓得知音,到了創作後期,孤獨與恐懼佔據梵高,他的精神出現嚴重問題。 1890 年,梵高自我了結生命,享年 37 歲。

梵高死後,他的畫作才受到青睞。著名作品包括〈向日葵〉 (Sunflowers) 、〈星空〉 (The Starry Night) 及〈麥田群鴉〉 (Wheat Field with Crows) 等。直至現在,梵高的作品是世界上售價最昂貴的藝術品之一。

 

starry night

鍾情畫家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天才畫家雲生.梵高(Vincent Van Gogh)少年時的故事,記述了梵高20歲時飄揚過海,於倫敦碧利斯頓 (Brixton)居住時發生的一段情。

將畫家的故事搬上舞台,對劇場空間而言不算罕事。去年於香港大會堂上演的百老匯音樂劇《點點隔世情》,以及05年的《畢加索遇上愛恩斯坦》,都是以畫家的生平軼事為藍本的舞台劇。

《少年梵高的煩惱》的導演余振球,本身是香港資深的舞台設計師,對畫家的故事特別敏感。然而梵高的故事對他另有啟發:「 梵高不是那種天生出來便能畫畫的人,譬如說畢加索7歲時已隨父親畫畫,梵高到28歲才完成第一幅畫作。他的天分是後知後覺的,卻非常努力用心,而終於有所成就。」這齣戲描寫了梵高未正式成為畫家時的心路歷程,為他在藝壇的未來發展埋下伏線。

配搭上的火花

在選角上,余振球找來於去年憑《頭注香》獲得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鬧劇)、中英劇團演員盧智燊飾演少年梵高,搭配2000年憑《麻煩家姊妹家》獲得第九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 (喜/鬧劇)、闊別劇壇多年的資深女演員布韻婷飾演房東太太烏素拉,感覺新鮮。余振球解釋道:「 我本身比較喜歡嘗試尋找不同演員,拼湊出不同組合。基本上5位演員 - 盧智燊、布韻婷、陳凌軒、文傑聰及陳沛銣,5個人從未合作,亦互不認識,且看他們是否能在舞台上擦出火花。」

布韻婷於2002年完成劇場空間《看不見的故事》的演出後,便離港工作,很久沒有踏上台板。那麼甚麼驅使她再次踏足香港舞台?布韻婷謂:「我本身與余振球認識多年,他聯絡我時,說一看此劇本便立刻想起我,我猜想一定是此角色有甚麼跟我相似的地方。看過劇本後,挺喜歡的,而我一向認同劇場空間以演出高水準翻譯劇為路向的宗旨,便接受了這個挑戰。」

探索角色內外

加入中英劇團達10年之久的盧智燊亦表示從未跟完全不熟悉的演員合作,這次可謂一次新鮮的嘗試,不過合作以來相處融合,大家經常相約吃飯。反而在角色揣摩上,盧智燊認為有一定難度:「很多關於梵高的資料,多集中在他的畫家時期,少年時的生活鮮有紀錄,因此需要更多的想像力。不過從他的資料中,我可以猜想他少年時已經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對人和事亦充滿熱情。而梵高有一個跟他同名且同月同日生卻夭折的哥哥,也構成他日後獨特的性格。」

布韻婷亦表示揣摩角色是一項極大的挑戰:「演繹烏素拉這個角色,要求不少內心戲,是一些潛藏感受;而對手強悍,在我來說也構成壓力。不過我不會抱著自己是資深演員的身分排練,反而包著新人的心態作出嘗試。我很高興有這樣的合作機會,希望在排演期間會擦出新火花和得到一些啟發。」布韻婷再想了想,續道:「這次還要獻出我的舞台初吻呢!」

第一屆小劇場獎提名
.最佳導演 – 余振球
.最佳男主角 – 盧智燊
.最佳女主角 – 布韻婷
.最佳女配角 - 陳沛銣
.最佳舞台效果
.最佳整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