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香港藝術發展局中介計劃

易卜生戲劇節

亨利‧易卜生(HenrikIbsen1828–1906)–挪威劇作家,十九世紀文壇巨人,堪稱現代戲劇之父。其文字、著作、風格、對社會、道德以及人性批判對當今戲劇有著很大影響。

有說他是現代現實主義話劇的創始人;也有說易卜生的戲劇是現代話劇的羅馬;他是繼沙士比亞之後,作品被上演次數最多之劇作家;於過往數十年,對香港,對中國之戲劇發展有重要作用。

2006年為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挪威國家易卜生委員會(NationalIbsenCommittee)將於國內舉辦多個紀念活動。並發起全球包括英國、美國、意大利、丹麥、巴西、中國、台灣及香港等廿多個國家,百多個城市同時舉辦不同形式活動,去讓更多人認識這位戲劇大師。

劇場空間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藉此舉辦易卜生戲劇節,向這位「現代戲劇之父」致敬。

計劃包括講座、展覽、演出計劃及《黑盒內的易卜生》演出。

講座1-易卜生–怎樣的角度、力度去看易卜生?

由資深的劇場工作者,為你介紹易卜生生平,如何看其不同時期的著作,以及他對近代戲劇以及對香港戲劇發展之影響。
(費用全免)

日期:2005年10月23日下午三時
地點:阿麥書房
主持:張可堅先生
講者:麥秋先生
講題:「解讀易卜生」”READINGIbsen”
地址︰香港銅鑼灣恩平道52號2樓A室

講座2-易卜生啟示錄

今年是易卜生逝世一百週年,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活動去紀念他。

究竟易卜生的作品有甚麼寶貴的地方?為甚麼百多年前寫成的作品,到現在還是上演不斷?從易卜生的作品中我們可以透視到甚麼時代的重要命題?

在一個週末的午後,讓我們與講者盧偉力博士一起,於Kubrick的書香與咖啡香中,看看易卜生作品可以給到我們的種種啟示。

為配合劇場空間所舉辦的「易卜生戲劇節」,我們在去年十月已舉辦了一次以易卜生為題的講座,反應十分熱烈。劇場空間將會再次舉辦以易卜生為題的講座,讓更多對易卜生有興趣的大眾可以圍在一起討論易卜生的種種。

日期:13/05/2006(星期六)
時間:下午三時
地點:Kubrick
講者:盧偉力博士
(地址:油麻地眾坊街3號駿發花園,百老匯電影中心旁)
查詢電話:2540-1011(劇場空間)

一個帶你回到一百多年前,走進易卜生的世界的公開展覽,於2006年5月於文化中心大堂舉行。
日期:5-17/05/2006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推廣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的作品
易卜生被稱為「現代戲劇之父」,他的作品是繼莎士比亞之後被上演最多的劇作家,究竟他的作品有甚麼吸引之處?為甚麼在他逝世百年之後,還不斷會有人上演他的作品?因此,「易卜生戲劇節」不單是一個演出的機會,更同時是一個引進易卜生劇目的戲劇節,讓本地觀眾有機會認識更多這個現代戲劇之父的作品。

劇場空間於2005年底公開邀請本地註冊的業餘劇團提交有關易卜生或其作品的戲劇演出計劃書。
經過一輪評審,六個被挑選的業餘劇團於06年5月至6月為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分別作2場公開演出。入選劇團獲最高二萬二仟五佰元作為製作費,而票房收益亦撥歸入選劇團所有。

演出空間逐步縮減
本地大大少少的業餘劇團,計有近一百多個,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業餘劇團乃本地劇界的中流砥柱,為本地培育不少優秀的戲劇工作者。近年,隨著職業劇團的冒起,反而令業餘劇團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有見及此,劇場空間特別推出「易卜生戲劇節」,讓更多有潛質的本地業餘劇團有機會作公開演出,以培育更多新一代的戲劇工作者。

現在,由以下六個團體,為你細說六個易卜生戲劇。

春草劇坊—當Nora遇上MrsAlvings—《群鬼之家》
為易卜生戲劇節打響頭炮的《群鬼之家》講的是兩個易卜生筆下的女角羅拉與亞文夫人,兩人同樣面對一個不敢苟同的丈夫,一個勇敢的離開,一個守著當時社會的道德而留了下來。究竟亞文夫人看著與她相似命運的羅拉,是否可以幫助羅拉走出困局?

湛青劇社—現代人看易卜生眼中的婚姻——《愛的喜劇(變奏版)》
《愛的喜劇(變奏版)》是改編自一個在香港比較少人認識的易卜生早期喜劇《愛的喜劇》(Lover’sComedy)。湛青劇社會以現代的角度剖析婚姻——這個老掉牙,卻又永不過時的問題。

捌揪壹—男與女的溝通——《女流》
《女流》講的是溝通。易卜生筆下三個在婚姻上得不到幸福的女人——羅拉、海達和海太太,在劇中得到一個與她們的男人溝通的機會。對於很多男性來說,可以直接與女性溝通的機會實在不多。捌秋壹的這個演出可會為男女的溝通帶來一點點的啟示?

亂描舍—現代羅拉的故事——《玩偶之家》
《玩偶之家》(ADoll’sHouse)很可能是香港人最熟悉的一個易卜生戲劇。亂描舍今次將這個在香港近來十分「熱」的戲搬上舞台,且看他們會如何演繹現代羅拉的故事。

劇場休憩間-男性眼中的女性——《尖塔頂上的易卜人生》
劇場休憩間的《尖塔頂上的易卜人生》同樣是以易卜生筆下那三個在婚姻中得不到幸福的女人作為主線,但此戲的所講的則是女性在父權社會下所面對的生存困局,亦會述說易卜生劇作裡非關性別的人性關懷。同時,此戲最特別的應該是以全男演員演繹戲中有男有女的角色,從「男與女」作起點,討論易卜生作品中的人文精神。

禾地山—社會支柱的背後——《船桅上的白蟻》
禾地山今次的演出作品《船桅上的白蟻》是改編自香港比較少被搬上舞台的易卜生戲劇《社會支柱》(PillarsofSociety)。原著故事講述一個小鎮中一個很有名望的商人,一向被視為是「社會支柱」。可是,原來他的生活其實也是千瘡百孔,腐敗非常。最後,因為一件事,令他發現了……

01

當你以為家中只有你與你的家人時,原來還有其他「人」在看著你所做的一切……

當你已經經歷過人世界一切之後,成為一個世間的旁觀者,是否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命運呢?

當你看著身邊的人與你當時遇到一樣的問題,但你又愛莫能助時,你會如何?

易卜生筆下其中一個最當紅的女主角——《玩偶之家》的羅拉遇到命運淒慘的女主人——《群鬼》的亞文太太一個勇敢的出走,一個守著社會的道德

究竟誰更正確?

日期及時間:25-26/05/06晚上八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春草劇坊
改編、導演:李戈
監製:王京
燈光及佈景設計:李文傑
音響及平面設計:周智健
服裝統籌:王京
演員:王文俊、區崇基、張至煒、宏新發、張譽允、李嘉欣、余文欣、呂以坤

02 易卜生極少數喜劇之一

144年前易卜生為?解決結婚帶黎既問題,提出一個比「一夜情」更激既方法!就係……

男:結婚係戀愛既墳墓,所以男人一訂婚就一身棺材香。咁點解男人仲要自掘墳墓?

女:男人係永遠長唔大既細路,所以培爾金特有難,第一時間叫「阿媽」!做乜女人又要做男友個亞媽?

一個廿一世紀既劇團為你解構144年前易卜生的《愛的喜劇》,順手解剖埋易卜生……的愛情觀。

日期及時間:27/05/06晚上八時正,28/05/06下午三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湛青劇社
編劇、導演:鄧鳳明
監製:梁淑筠
燈光設計:李文傑
音響及平面設計:小琛
化妝及造型設計:鄧勁、陳淑貞
演員:李佩儀、李紹昌、張振中、黃中濠、黃劍冰、廖賢志、盧文佑、蕭嘉敏、戴俊鳳、譚兆熾、羅立德

03 易卜生筆下的羅拉、海達及凌太太,他們的人生在十九世紀令人嘩然,在二十世紀卻微不足道。

踏入廿一世紀,這幾個女流之輩要向父權社會作出史無前例的控訴。

日期及時間:01-02/06/06晚上八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捌秋壹
導演:冼振東
監製:小吉
翻譯、改編:陳志雄
燈光設計:何月桂
佈景設計:胡民輝
音響設計:張力行
舞台監督:董詠儀
執行舞台監督:黎卓賢
演員:黃素歡、英樹、梁恩兒、蘇德華、黎超華、林成業、簡允濤、劉子謙
本劇目有成人情節,敬請留意。

04 Nora相信,她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她相信,她和丈夫都深愛對方;她更相信,他們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直至一天,一個人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一切,一件她過去做過的錯事像惡夢一樣纏繞著她,在徬徨與無助之中,她只祈求一個奇蹟的出現……

「玩偶之家」(ADoll’sHouse)是易卜生最為人熟識的作品之一,講述女主角Nora如何從虛假的現實生活中解放出來,重新尋找人生真諦。今次演出因應場地空間的限制,以小劇場的方式表達,將劇中主要人物及情節過濾出來,以更緊湊、更具壓迫感的方式將角色間的矛盾及角力突顯,務求更有效地展現女主角Nora的心理狀況。

日期及時間:03/06/06晚上八時正,04/06/06下午三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 :亂描舍
導演及改編:馮家良
監製:袁啟亮、劉雅緻
舞台及道具設計:何美儀、葉朗軒
燈光設計:吳仲君
服裝設計:林佩儀
化妝設計:劉雅緻
舞台監督:崔 穎
演員:程筱筑、袁啟亮、廖玉玲、葉家禮、黃楫京

05 「現代戲劇之父」觸感下的女性……全男演員坦蕩演繹

這創作既緣於易卜生三齣展現父權社會下女性的作品《玩偶之家》、《群鬼》及《海達蓋伯樂》,又不拘泥於原著。

易卜生是不甘受社會主流思想和道德標準約束的戲劇家,此劇除展現易卜生所創造的女性角色於父權社會下所面對的生存困局外;更嘗試用最貼近,最直接,並與當代感情風尚相適應的,和容易被理解的方式,去述說易卜生劇作裡非關性別的人性關懷,及勇敢直言的時代精神。盼望這位「現代戲劇之父」的作品在我們劇場裡再展魅力。

日期及時間:08-09/06/06晚上八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劇場休憩間
導演及改編:周昭倫^
副導演:黎軒宇
導演助理: 靈
監製及燈光設計:馬培煒
燈光設計:林詠慈、鍾巧齊
佈景設計:胡民輝
作曲及音響設計:蘇潔明
演員:趙崇輝、羅傑仁、潘劍秋*、羅政詡蔡瀚億*、香炳光、馮嘉銘、葉興華陳健迅、吳榮輝

^蒙香港話劇團批准參與
*蒙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批准演出
特別鳴謝:學友社拾劇坊、學戲班

06 (船桅莊嚴地佇立在天津市的中央。船桅的腳邊,徘徊著貪婪的微小生物。)

白蟻:大家都聽你的,你就是那個沒缺點,受人推崇的典範。可是這一切一切,都建築在一片浮沙之上。直到一天,你的謊話被揭穿,你定必身敗名裂!
白蟻:我怎麼敢要脅我們的社會船桅?事情成功了以後,我願意繼續成為巨帆的一部分,依循你的方向前進。
白蟻:為什麼我的一舉一動都為了奉行你的旨意?為什麼我不可以為自己好好地生活?那麼我的權利在哪兒?為什麼每個人都要乘坐你的船,依循你的路線走?

日期及時間:10/06/06晚上八時正,11/06/06下午三時正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製作劇團:禾地山
監製及編劇:羅金翡
導演:梁偉然、譚劍偉
執行舞台監督:林智邦
助理舞台監督:吳智峰、文慧妍
佈景及道具設計:忻俊謙、呂至偕、曾家蕙、歐敏儀
服裝及造型設計:宋葦瑩
化妝及服裝統籌:蒙詠珊、梁國豪
燈光設計:陳生昌、林詩影
音響設計:陳嘉輝、李家明
舞台監督:馬莉安
演員:一輝、歐陽嘉燕、葉萬茵、陳亮、邱頌勳、何慶輝、曹嘉豪、何珮瑜、何美詩